《微积分》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微积分的思想根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希腊以及我国的魏晋时期。到了十七世纪,由于生产力的迅猛发展,在前人的基础上,由牛顿和莱布尼兹初步建立了微积分的基本体系。在以后的一百多年中,数学家们经历了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认识逐步深化过程。

微积分的基本内容是微分和积分这两种相互关联的运算。微分学研究变量的局部性质,积分学研究变量在一定范围内的“求和”,因而是整体问题。局部与整体的对立与联系,充分体现了微分和积分这一对矛盾的对立与统一。目前,微积分已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乃至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

本课程是经济管理类等专业一年级必修的基础课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微积分教材我国一直沿用前苏联的体系,强调体系的完整性和理论的严密性。

由于本院开设该课程的班级较少,目前我院从事微积分课程教学的老师有7人,专职老师3人,专聘老师4人。2006年以后我院使用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赵树嫄主编的《微积分》。该教材突出了实用性和直观性,注重了学生运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微积分》是我院基础主干课之一,在大学本科教育阶段,《线性代数》已经成为培养学生数学素质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因此,规范《线性代数》教学,科学地进行教学管理,逐步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数学教学的整合,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现代教育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并保证其持续性发展与提高,是本课程改革和建设的基本目的.经过课程组三年的努力已经使该课程实现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的初步整合,多种教学模式交叉,培养学生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