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0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兴龙)11月30日下午,通识教育部数学教研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数学教研室王兴龙老师及部分新教师代表7人参与研讨。

       首先,王兴龙做了题为《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思政实施途径》的专题报告,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实施途径、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数学教师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产生的大背景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的三个途径 :一是引入课程相关数学史的内容,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二是通过延伸高等数学的内容,阐述数学哲学与人生哲理,实现对学生科学方法论和正确人生观的引导;三是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融入数学建模思想,学以致用。

       接着,与会老师分享了各自在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困惑,针对数学学科的特点就如何有效的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新教师们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将实际问题融入教学内容,以创设高等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情境作为引入新课的引例,再由实际问题过渡到将要学习的概念、理论知识,由理论回到实际、指导实际,即通过补充实际背景的例题、布置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作业或研讨相关论文等形式,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培养学生具备用数学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数学史资源、数学家的故事及各种社会热点问题中挖掘“爱国家、爱科学、文化自信、勇于探索、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并将其与高等数学教学内容渗透融合,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本次研讨会,不仅让与会老师明确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更为如何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核:王士赵  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