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开展新进教师业务能力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袁琳、保女子)在怀揣梦想的九月,安徽新华学院通识教育部迎来了一批新的青年教师。为了帮助20位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师角色,了解学校文化与制度,熟悉教育教学的工作要求和岗位特点,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通识教育部在9月份开展了新进教师业务培训暨新教师试讲、制度培训、拜师会等系列活动。  

       9月7日下午,数学、物理、体育三个教研室分别就《如何上好第一堂课》进行新进教师业务培训暨新教师试讲活动,采取新教师先试讲再评课的形式进行,起初新老师们都略微有些紧张,但真正进入试讲环节后都渐入佳境。他们试讲的内容以学生为主体,以高效课堂为理念,并巧妙的将课程思政与教学相融合,试讲整体效果良好。在随后的评课、交流、培训环节中,专家老师就教学组织、教学方法、专业术语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分享了在平时教育教学中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并强调在未来教育教学中要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及时改进教学中的不足,同时也对新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9月8日中午,我部门进行了制度培训专题会议,王士赵主任、何亚梅副主任、褚正清助理分别从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职称评审条件、学校督查处理规定、校园OA系统操作流程、部门工作管理、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督促青年教师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虚心学习,鼓励青年教师抓住机遇,不断提升科研水平、锤炼教学能力,并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9月21日下午,我部门为每一位青年教师落实导师并举办了拜师会活动,褚正清就导师职责、青年教师导师制具体考核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从教学工作情况、教学成果、听课情况、教科研情况及获奖情况等方面展开,他指出,在教科研方面,新进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到导师的教科研项目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在教学工作中,青年教师要多听导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会上,青年教师与导师进行了当面交流,并签署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计划表。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为新老师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意识,增强了职业神圣感和责任感,同时优化了课堂教学,为新老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未来,通识教育部的广大教师将在和谐合作的氛围中奋进,在融合交流中创新发展!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