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课程,多元教学 ——通识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多元化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1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道军)2020年初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受此影响全国高校纷纷延迟开学,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也积极部署线上教学的相关事宜,通识教育部物理教研室根据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采取多元化教学形式开展《大学物理》线上课程,给华园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物理线上课堂。

《大学物理》作为高校理工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先修课程,注重对学生科学素养、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启发性、讨论式等行之有效的教学。为保证线上教学取得实效,部门和教研室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线上教学的相关事宜,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物理线上课程教学方案》,老师们更是精心准备教学课件,搜集各种案例,整理微课视频等教学资料,为顺利开展线上课程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授课过程中,物理老师们围绕大学物理与实际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特点,做出了一系列线上教学的创新性举措,比如,翻转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教学、优质资源补充教学等。自2月24日首次线上教学以来,物理教研室已经开展了三周的课程教学,老师们利用各种教学形式授课,引用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料,有的提前发布给学生,有的课前组织观看,有的课堂穿插引入……,按照各自的预案有条不紊的展开多元化的教学形式。课堂上学生与教师频繁互动,各抒己见,讨论问题十分热烈,有语音,有文字,有单线交流,有群组讨论,课堂气氛活泼生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