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实验物理课程考核方式实现创新性改革

发布日期:2016-06-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道军)6月13日至15日,公共课教学部实验物理课程在实验三号楼403、405、409三个实验室成功实施,该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模式经过近4年的探索、改进、再试验、再优化,终于确定。

6月13日上午8点,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准时到达实验考场,按照教研室先前安排,开始准备实验考试的各种耗材,调试实验器材等工作。下午1点30分开始,学生陆续按批次进入考场。随后学生们开始认真阅读实验原理,准备待测物体,调整实验仪器。操作开始后,学生们有的高温加热,有的接线通电,有的调焦瞄准,有的观察振动。尽管过程复杂,但学生们都非常专注,边等待边记录,边思考边计算。此次考核,对学生现场仪器调整、测量状态、数据记录、数据处理、结果计算等环节的综合评判分占试卷总成绩的70%,所以完成实验的学生都很小心地保护着自己的仪器,等待老师给出客观的评判分数。

本次改革虽然在前期的规划方案、组织学生、实施考试等环节大大增加了难度和工作量,但是在学生学习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提升了教学效果。近两年来,实验室自主开放,参加的学生数量和实验室的利用率均有很大提高。

本次改革也是学院整体课程改革部署的一部分。理论课教学中物理教研室也在积极的探索着改革方向,努力配合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工作。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