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技”课堂:大学物理教学推陈出新

发布日期:2016-05-2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季) 5月13日下午,在公共课教学部物理教研室教师张季的大学物理课堂上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是2015级电子通信工程专业2班的同学们在为自己的伙伴鼓掌。这次课上,学生们依次展示了这一学期中他们在课外完成的科学实验。

新学期伊始,张季就给大家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他把全班分成5个研究小组,每个小组自由选定一个实验题目,用尽可能简单的实验器材搭建一个实验仪器,并用手机拍摄下实验过程,制作成PPT,学期末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汇报。“这种方式新鲜、有趣,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学生通过实践获得知识的积极性。”张季说道。果不其然,自作业布置日起,同学们便开始积极行动,亲自制作,最终“炫技”课堂拉开了帷幕。

汇报分成实验讲解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每个小组用PPT的形式展示他们的实验仪器、操作视频、物理规律和实验感悟。实验操作简单有趣,物理知识阐释深刻。“水中的蜡烛”演示了蜡烛浸没水中仍然燃烧,神奇至极;“蛇形摆”实验把不同摆长的单摆排成列,摆动时如蛇走蜿蜒;“动量守恒”实验利用手机高速摄影功能,测速精准;公道杯模型利用“虹吸”现象,再现历史;自制水火箭,飞行百米。每个实验都由同学们亲自动手完成,让大家深深体会到物理学的奥妙。配合演示,同学们的讲解也非常精彩,一问一答间,讨论氛围异常热烈。

“这真是一堂有趣的物理课,它让枯燥的知识鲜活起来,同学们亲自操作这些有趣的物理实验,不仅巩固了理论知识,还锻炼了我们的应用能力,张老师的新思路真棒!”丁旭光同学评价道。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