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举办课件制作培训

发布日期:2013-04-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刘娟)为提高广大教师课件制作水平,4月10日,公共课教学部组织召开课件制作培训。本次培训由李烈敏副教授主讲,部门全体教师参加。

在培训中,李烈敏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围绕着“课件制作在讲课中的地位”、“课件制作的要点”、“课件制作的注意事项”三大板块展开深入剖析。

本次讲座以课件与讲义的区别作为切入点来解释课件的内涵,他指出,课件是课程内容的精华,课件的逻辑、结构、要点能够更加深刻地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更加牢固地记忆课程内容。 随后又介绍了课件制作应该遵循“准备—构思—制作—检查”的过程,详尽地讲解了每一个阶段应该做哪些工作。首先指出在准备阶段,要求制造者先找适合课件内容的图片、图表;在检查阶段应该把握时间、节奏,检查链接、检验效果。李烈敏将做课件与表演对比,他说:“一场完美的表演首先应该有小说内容,其次将小说改成剧本,再进行排练,最后再进行彩排。表演的过程跟课件制作过程是同样的道理。”

李烈敏对课件制作中的注意事项做了分析,在课件制作时要把握放映时的节奏,应该使用适当的字体、字号,不适当的字体、字号会给课件的观看者带来视觉上的不适感。课件的制作不是单纯的Word搬家,应该遵循“用图不用表,用表不用文”的原则,尽量用简洁的图片或图表来表达。此外,课件制作中还应注意背景颜色的把握,可以根据环境、投影仪质量来选择合适的背景颜色。在课件制作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不能滥用切换与声音,不要用不相干的图片,所用的图片、图表应该既简洁又能明确表达所要表达的涵义。

最后,李烈敏跟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心得,讲座反响良好。

 

 (审核:王士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