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04-0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刘娟)4月3日下午,教务处牵头召开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务处、公课部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教师参加研讨。

教务处处长李志远主持会议,对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强调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来说尤为迫切。随后,《高等数学A》、《高等数学C》、《高等数学D》、《医药高等数学》四个课程组负责人分别对所负责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了介绍,并从课程目标、教材选用、授课对象、学时安排、重难点安排、考核方式、成绩评定等方面对课程进行了分析。与会者踊跃发言,就目前高等数学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于如何整合高等数学教学内容、课时设置等提出了各自的观点。李志远以同济大学的高数课程学时安排为例,指出我校高等数学的教学内容应增加实验教学和习题课的数量。公课部副主任李烈敏副教授对目前我校高数课程教学改革情况进行发言,提出“改革先改己”,从观念上、心态上、行动上进行改革。李烈敏还从公课部的实际工作出发,对目前《高等数学》教学改革过程中部门已经做的工作(如流水阅卷、评分细则、补考前集中辅导等)、正在做的工作(如试卷命题、辅导材料编写等)以及今后要做的工作(如修订教学内容、推广合适的教学方式、部分内容试行数学实验课等)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教务处副处长方纯洁指出,高等数学教学改革对教学效果的提升有着重大意义,相关院系、教务处和公课部数学老师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应做好职责定位,做好本职工作,扮演好相应角色,做到相互沟通。各数学教师应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兴趣、如何为专业课服务、如何改革考核方式、如何提升教学效果。

最后,李志远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各位数学教师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做好本学期的高数教改工作,参会单位会后尽快组织本单位其他课程教学改革的研讨工作,并形成行之有效的决策。

 

(审核:王士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