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项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唐江花)为进一步加强我部门教师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严明学术纪律,繁荣学术研究,促进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健康发展,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通知》(科字〔2020〕23 号)要求,通识教育部于12月23日组织了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皖新院〔2018〕123 号安徽新华学院学术道德规范(暂行)》和《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底线(案例)》。通识教育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通识教育部分管科研工作的主任助理褚正清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详细解读了《安徽新华学院学术道德规范(暂行)》的细则,包括:学术道德的基本规范、项目研究规范、学术引文规范 、发表论文、出版论著规范、学术成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批评规范、相关处理程序和相关处罚细则,并在此基础上讲述遵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活动中,褚正清还带领全体参会教师一起重温了三起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包括: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事件、多篇论文涉嫌抄袭或一稿多投的梁莹教授和不知知网的博士翟天临。

通识教育部主任王士赵做总结讲话,他强调:科研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我们应正确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风气,要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也要担当时代重任,做诚实笃信的典范,拒绝在学术中迷失自我。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学术工作规范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今后要更深入地学习此次会议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