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积极采取新型实践教学方案应对开学初期疫情风险

发布日期:2020-05-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雪芹)随着当前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我校在征得主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将于2020年5月底陆续分批开学。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危险期和关键期,为保证疫情期间教学任务顺利开展,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制定好科学详细的授课方案,确保线下学生少接触或不接触,降低疫情风险。

通识教育部物理教研室承担着全校理工类本科段实验物理课程,每学期实验人数高达近千人,防控压力巨大。为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效果,本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前两周线下实验教学方案。经过缜密讨论,最终决定采取“线上+线下+线上”的特殊教学形式。为最大程度减少组员之间的近距离接触,部门将物理实验常规采取的两人一组式更改为一人一组式并实施分时段操作。课前,物理教研室教师录制实验理论视频并上传至线上平台,提前给学生进行线上理论讲解;课中,教师组织单人单组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始线下操作,测量出数据并交由老师检查(不处理实验数据),待这一部分学生离开实验室后,再组织另一半单人单组学生进行操作;课后,教师在线上平台指导学生处理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完成实验。将实验理论和数据分析两部分转移至线上所节约的线下时间正好用于分时段实验操作。

应对疫情,通识教育部积极采取特殊手段开展教学,在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基础上,减少对教学活动影响,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为我校打赢疫情持久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