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线上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5-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雪芹)为深入了解本学期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学习效果,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通识教育部利用企业微信平台、腾讯平台分别于5月8日、5月12日组织召开线上教师和学生座谈会。通识教育部主任王士赵、副主任何亚梅、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代表依次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数理教师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线上教学互动、监控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部分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体会。李红菊老师表示,为避免线上教学满堂灌现象,要加强师生互动,多形式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马艳丽老师通过设置课前预习、课堂随机点名、随机考核、小组讨论、课后测验等环节,有效促进师生深度互动;凌雪岷老师充分肯定了线上教学的便利性,并建议学生返校后可将线上相关教学方法沿袭至线下教学;体育教师针对开学后的线下体育教学方式、考核方式提出个人的看法,提出分时段教学、线上线下双重考核、以体育游戏和体能恢复为主的教学目标等多项举措。

学生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20余名学生紧密围绕线上教学知识掌握、学习效果评价、教师教学满意度、课后辅导及复习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感受与意见、建议,教学秘书刘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相应解答。对于复课后体育、通识选修课的上课方式,何亚梅表示,学校一定会在保障学生个人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会议最后,王士赵对师生们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线上教与学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和表扬。他强调,此次线上教学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比较,在教学环境、教学关系、管理方式、技术方式、学习方式等方面均发生变化,教师要加强学习,主动适应,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方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同学们也要适应在线学习的新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在线学习能力。他希望教师在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不能忽视防疫工作及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顺利过渡。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