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者,唯初心不改,则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记通识教育部党员教师唐江花

发布日期:2020-03-2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玲)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徽新华学院通识教育部认真落实政府、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等有关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发动党员教师做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借助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网络平台给学生们上网课,涌现了以唐江花等党员教师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开展网络直播课,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一个不断战胜困难、战胜“疫”情的斗争过程。早在2月初接到学校准备线上开课通知时,唐江花就网购了本学期教材和板书所需要的数位板,整理课件上传至雨课堂,并提前将教材内容和课后习题扫描成PDF文件发给学生预习。2月中旬,唐江花同课程组几位老师以及部分同学进行了小范围的试播,就发现网速不行,太卡;课程内容不适合直播,需要重新设计;互动太少,学生容易走神;直播平台功能不全,须多方选择结合使用等很多问题。

坚定信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接下来的几天,换网线,重装电脑,剪接视频,重做课件,还要时不时地排除电脑故障和网络问题,一遍一遍调试,一遍一遍试播,2月24日,《高等数学B(2)》课程准时上线直播,唐江花既兴奋又紧张,对着屏幕来个深呼吸,与同学们打个招呼就开始了正式的网上直播课。第一次的直播课很顺利,同学们也很认真,师生间时不时进行互动。下课后,她又迫不及待的和其他教师分享自己上课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录制操作流程帮助外聘教师熟悉网络直播课程实际操作方法。

唐江花以雨课堂+腾讯QQ屏幕分享相结合的网络直播课已经开始了一个月,利用雨课堂发布课件和预习任务,利用腾讯QQ屏幕分享在线直播上课,很好的实现了教学和师生互动。她利用QQ群老师助手及时批改学生作业、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对网上直播课的掌控也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学生们对网课的学习方式也慢慢适应了,对网上直播课的评价很高,也激发了唐江花对课程不断改进的动力。她相信,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只要坚定信心,通过师生的不断探索和学习一定能适应新的环境变化,战“疫”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网络直播课,是一次教学方式、教学途径及媒介的改变,深刻地改变了教学设计、理念和内容。做为一名党员教师,唐江花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坚信:中华自古虽磨难,风霜雪雨不可挡。为师者,唯初心不改,则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