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8-12-2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玲)12月19日下午,通识教育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识教育部主任王士赵、全体教职员工参会,会议由主任助理何亚梅主持。

会议伊始,王士赵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通读、介绍了《准则》的基本内容、制定背景、重大意义等。他谈到,《准则》的出台旨在解决“靠谁培养人”的问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准则》内容简洁但内涵丰富,从自身修德到为人师表等各个方面,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准则》要求,将《准则》严格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接着,王士赵又带领大家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他谈到,《意见》对各种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尤其是师德师风“一票否决”相关问题进行了准确界定和详细阐述,对教师师德失范问题的监督管理、执纪问责、主体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与会教师代表畅谈了学习教育部两个文件精神的感悟,结合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大家纷纷表示深刻意识到了师德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尤为重要,要从我做起,反省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用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教书育人,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王士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体人员要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好《准则》《意见》的学习贯彻;把《准则》《意见》作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落脚点之一,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并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做到细微之处下功夫,一言一行守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