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高等数学是高等院校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之一,它不仅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方法,而且也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能力,以及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素材。因此,高等数学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继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为了使高等数学的课程教学规范化、合理化,使我校的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制定《高等数学》课程建设规划意义重大。

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培养目标和精品课的评审标准,制定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发展规划,其目的是使我院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正规化,把高等数学课程逐步建设成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文件完备、教学设备先进的省级精品课程。

 一、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主要工作与标准 

按照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标准,结合我院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现状,本阶段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主要工作与标准是: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队伍最优化 

 建立一支对高等数学内容领会深入、教育理论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团结协作的教学骨干队伍,同时注意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的合理性。 

(二)完善教学文件资料,实现教学过程规范化和教学管理制度化

1、 根据本科高等数学教学基本要求,制定高等数学教学大纲;根据教学大纲,制定较详细的教学进度表和教案、讲稿,每年对讲稿进行合理调整;

2、建立优秀教案档案,促进群体教案水平提高。每学年教研室评定两份优秀教案,交流后存档,逐步提高整体教案水平;

3、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提高群体授课质量。每学期每位教师必须参加观摩课、讲评课一次,通过观摩、讲评,共同促进授课水平提高;

4、执行作业辅导规范,教师作业批改量不低于三分之一,辅导学时与授课学时比不低于 1 : 6;

5、 课堂讲授必须做到内容熟练、概念准确、重点突出、结构合理、条例清楚、语言精炼、板书工整且布局合理,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教学的科学性和思想性。 

6 、建立高等数学试题库,逐步实行教考分离制度。

(三)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促进课程建设深入化

成立教学改革研究小组,研究分析国内外高等数学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经验,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理论研究,促进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深入化,并发表相应的论文。

(四)加强教材建设

 根据理工类高等数学教学要求及我院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选择适用我院专业特点的教材;在几年高等数学教学经验积累的基础下,能够编写更具针对性的、更能适应我院及一些一些本科院校使用的高水平的教材。

 二、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步骤:

1、争取在一年之内制作出完整的多媒体课件,逐步实现部分教室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相结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在2——5年时间内,师资队伍结构在职称、学历结构,教研水平和能力的结构方面更加合理化。

3、三年内编制出试题集,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试题库;

4、五年内编写配套的高等数学教材及教学辅导教材;

 

 

 

                                                         安徽新华学院通识教育部 

                                                             2020年6月1日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