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一、课程概要:

物理学是关于自然界最基本形态的科学,它是研究物质的结构和相互作用以及物质的运动规律的一门自然学科。物理学的发展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础就是物理学。大学物理是工科院校学生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除了提供工科专业学生必备的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外,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初步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问题方法,这些都起着增强学生适应能力、开阔思路、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提高人才科学素质的重要作用。因此大学物理课程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作为一门严格的、定量的学科,它在自然科学中一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学科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础。所以大学物理课程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学物理课程的内容包括有经典物理和近代物理两方面内容。经典物理部分主要包括:经典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近代物理部分主要包括:狭义相对论力学基础、量子力学基础等。经典物理在科学技术领域仍然是应用最广泛的基础理论,而且也是学习近代科学技术新理论、新知识的重要基础理论,在大学物理的学习中对经典物理内容仍应予以重视;大学物理中的近代物理知识是学生今后学习近代科学技术新理论,新知识所必须的近代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在以工科为主的院校应予以适当的取舍。

二、开设对象: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安全工程专业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专业

三、开设时间:

本课程是自然类学科,需要一定的高等数学基础。所以需要滞后于数学课程,但又是各理工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必须开设在其之前。所以综合研究决定在一年级下学期和二年级上学期开设《大学物理A》课程。根据内容及各专业总学时的分配,安排了112学时的教学时间。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开设的时间和学时数都很恰当合适。

四、人才培养中的地位:

目前,大部分当代的新学科、新技术都是在物理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点上兴起的,物理学的原理和实验方法渗透到一切科学领域。大学物理课程在为学生系统打好必要物理基础,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对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具有深远影响。物理创新教育就是结合物理学科的特点,使学生在系统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发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主体精神和创新个性和谐发展的一种教育模式。所以,大学物理在人才培养中起到提高学生基本科学素养,培养正确的唯物主义观,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五、课程特色:

1、实行模块化教学,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挑选与专业课相关的内容做重点介绍;

2、课堂趣味演示实验教学:当物理原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得到直观展示时,就能让枯燥的物理教学变得生动、形象、而富有吸引力。

3、课后探索实验的教学:为了培养学生们的物理素养,科学探索自然规律的基本技能,我们设置了这个教学环节。

4、实践课程:为了系统的培养学生的操作动手能力,理论知识运用能力,我们还开设了多达十六项物理实验,涵盖了物理学的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