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一、课程概况

安徽新华学院自2005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后,学院相关领导就向教务处提出了组建《大学物理》课程的任务。随后于2006年3月正式组建完成,本课程老师当时只有两名,尽管当时受师资力量薄弱的限制。但还是圆满的完成了2005级理工类本科的教学任务。经过近几年师资、教学设施、教学方法及经验的不断积累与发展,《大学物理》课程已发展到相当规模了,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大学物理》课程现在分为《大学物理A》、《大学物理B》及《实验物理》课程,本课程就是由原来的《大学物理》分离而来。本课程现有主讲教师8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有6人,全部为讲师以上。

本课程一直采用国家优质教材。理工类专业采用的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学物理学》(赵近芳主编)。拥有课堂演示实验设备20余台(套)。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多项教学研究。发表科研、教研论文十余篇,出版教材一部。

二、建设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学为中心,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优质课的指标体系的标准严格要求,规范教学、规范管理。使课程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思想,使课程建设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开放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质提供最优的教学与服务。

三、建设目标

用三年的时间,把《大学物理A》课程建设成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具有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成果丰富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校级精品课程,争创省级精品课程。

四、课程建设主要内容

大学物理课程是学校的基础建设课程,授课的对象为理工科各专业本科层次的学生,涉及的专业有近10多个,涉及的自然班级每届20多个,学生近2000余名。本课程涉及的学生多,授课教室分布广,管理复杂。因此,本课程的建设有着充分的难度,其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质量的好坏和人才的培养的科学性。

(一) 教学队伍

1、教学与教研、科研相结合,鼓励竞争,加强合作,提倡团队精神,建设一支形成合理梯队的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型教师队伍。

2、优化教师职称结构。采用多种方法,如参加课题申报或参加教研和科研课题项目的研究, 鼓励写科研教研论文等等,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3、改善教师的学历结构。有条件、有计划、有目的地让教师参加高学历的考试和学习,鼓励在职考博,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

4、建立和健全各项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制度,使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化、 系统化。

(二)教学内容  

1、课程内容设计

理论教学做到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课程内容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

实验教学做到课程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的关系处理得当,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

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教书育人效果明显。 

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有显著成效。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使用多种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

2、全面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 

由于大学物理教学学时的极度紧张,只有全面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才完成大容量的教学任务。做到恰当、充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3、编制相对统一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课件 

在近两年内,通过教学研究立项,编制相对统一的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课件;利用计算机网络下载别人成熟的幻灯片、动画片、电视片;利用物理专业学生作毕业论文的条件让学生制作演示动画片等。

(四)教材建设

与兄弟学校合作编写出版一部适合三本类高校的《大学物理》教材 ,并配有习题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