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数学建模是研究如何将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知识结合起来用于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问题的一门边缘交叉学科,数学建模是集经典数学、现代数学和实际问题为一体的一门新型课程,是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本课程主要介绍数学建模的概述、初等模型、微分方程模型、概率统计模型、运筹学模型、图论与网络模型等基本建模方法及求解方法。

数学建模是数学科学联系实际的主要途径之一,是提高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基本技能,培育和训练综合能力所开设的一门新学科。通过具体实例引入使学生掌握数学建模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基本类型。学会进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并能进入一个实际操作的状态。通过数学模型有关的概念、特征的学习和数学模型应用实例的介绍,培养学生双向翻译能力,数学推导计算和简化分析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能力;培养学生联想、洞察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校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采用课堂授课、实验室操作、课外研讨和问题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基本方法的传授、基本技巧的训练和基本能力的培养,更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建模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