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我校是立足合肥,辐射全省乃至全国,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民办本科院校。《数学建模与实验》课作为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门课程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必修课,授课学时为48学时。

一、具体建设目标如下:

1、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应用计算机及相关数学软件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科技论文的撰写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数学建模教学团队建设成为与校级特色课程相适应的教学团队。

3、教材建设,采用“优选为主,编写为辅”的求实策略,完善课程教材体系。

4、要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数学建模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扩大《数学建模与实验》和数学建模素质教育课的规模,办好每年一度的校内数模竞赛;在扩大规模、进一步提高水平的基础上选拔培训,让更多更好的学生参加全国数模竞赛,并创造条件尽快参加国际数模竞赛。争取不断取得各类数模竞赛好成绩。

5、继续进行与课程有关的教研、教改活动,力争获得较高级别的优秀教学成果奖。

二、建设内容

鉴于本课程的特点及本课程在现代教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联系 21 世纪科学技术发展对人才素质和应用能力的高要求,我们的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在教学中,强化“启发式”教学方法的实施。适当减少了课堂教学时间,增加课堂交流的时间,给学生留下自己独立思考的余地。部分教学内容采用课堂讨论的形式,让学生通过分析,讨论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不同的见解,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采用导学与自学式教学,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在整个教学中,体现现代教学理念,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改变角色,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教师宏观把握,帮助学生进行细致及微观的分析,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3、通过前期的教学反映,在已有的案例基础上,进一步删选出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教学案例,通过对具体建模案例的介绍与研究,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丰富了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建模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

4、通过大作业形式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5、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本课程具有知识更新快、信息量大、涉及的专业知识多等特点。因此我们计划准备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得许多教学内容更具有趣味性,许多难以理解的东西更直观,同时让学生接受更多的新知识。

6、借鉴当前先进的教学软件,并根据我校学生的情况,对其进行改进与完善,从而达到适合我校学生学习的教学软件。

7、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教案讲稿、教学大纲。

8、依据教学大纲并结合教学内容改革与课程建设,力争在 3 年内编写出适合本校学生的自编教材和习题集。

9、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团队,建设一支能够实施课程建设的教师团队,将课程建设过程作为培养实施本课程教师的过程,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并进一步扩大《数学建模与实验》课的教学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