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召开专门会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7-07-0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汪慧)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6月26日下午,通识教育部召开专门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文件,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会议由通识教育部主任王士赵主持,通识教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六个方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参会教师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踊跃发言。数学教师代表褚正清表示:教师要在工作作中、生活中、教学中做到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他说,教师的师德不仅体现在热爱教育、尽职尽责等方面,还应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的思想。体育教师代表朱亚玲表示:教师要在教学工作中做到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使学生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物理教师代表张季表示:教师在育人的过程中所起的表率作用非常突出,教师的言行举止、精神面貌、治学态度、道德情操及思想作风等对学生都具有示范性、渗透性,为人师表不仅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还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会议最后,王士赵作总结讲话,他说,教师应该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使教师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的机遇和挑战,这要求教师要不断学习,加强自我发展。他结合我部门教学工作实际对各位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教师应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忠于职守,对学生坚持正面教育,既要严格要求,又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对有缺点的学生要善于发现、培养和调动其身上的积极因素;教师要有服务精神,学生既是教师的教育对象,也是教师的服务对象,教师靠向学生提供教育换取生存与发展的条件,因而应以服务学生,造福学生为主要职责;要有奉献精神,许多职业的人员都可以拒绝八小时以外的工作,教师却不能这样做,教师在必要时需牺牲自己业余的时间为学生提供帮助。

本次专项会议不仅使全体教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还促使教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和维护自身的职业形象,不断提高师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创人民满意的教育。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