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开展“Bragg光纤模式特性和色散特性的分析”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张季)11月18日下午,公共课教学部物理教研室教师刘道军作题为“Bragg光纤模式特性和色散特性的分析”的学术报告,物理教研室全体物理教师和部分数学教师聆听了报告。

刘道军首先介绍了Bragg光纤的光子带隙(PBG)导光原理及我国目前的研究状况,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光纤几何结构和折射率分布对光纤传输特性的影响,以及功能化Bragg光纤的光调控物理机制和器件化Bragg光纤的光传输机理,最后分析了低损耗单基模(HE11)的传输条件,以及如何使Bragg光纤与常规单模光纤及现有光电子器件输出的线偏振类高斯光斑耦合和兼容,从而拓展Bragg光纤的功能应用.

会后,刘道军还与部分数学老师就数理交叉学科领域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本场报告对于加强教研室间的学术交流,拓展教师的科研方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