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教学部大学物理实验室组织学生观赏天象奇观月全食

发布日期:2014-10-09
分享:

(本网讯 刘道军)2014年10月8日晚上,罕见的月全食奇观准时在天空上演。公共课教学部物理教研室的老师们利用实验室的天文望远镜,组织学生全程观看了这一特殊天象。

月食即将到达食既状态时,月亮变得很小只露一点点红色月牙。学生们通过望远镜基本能看清月牙上的山脉和山谷的轮廓。二十分钟后即达到食甚状态,此时月亮呈暗红色状态,光线较弱。当月亮初出地球本影,进入半影区域时月亮即时生光。望远镜再次显示出月球地貌轮廓。而后渐渐复圆,直至月亮全部移出地球阴影。在此过程中,刘道军和程冬两位老师一边给学生讲解月食及月球上明暗区域形成的原因,一边调节望远镜追踪月亮。学生们感叹说:“从未把月亮看的如此清晰!”纷纷拿出手机对着目镜聚焦拍照。

此次活动既是大学物理实验室开放的环节之一,也是课程改革的一种探索。结合物理学科的特点做到有理论,有实际,有现象,有感悟,有收获。让物理教学回归到自然中去,从现象求本质。这不仅还原物理的原来属性,也使学生在快乐中体会了物理的无穷奥妙。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审核人:王士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