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高等数学B》课程组教师与商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凌雪岷)4月16日下午,通识教育部数学教研室《高等数学B》课程组全体教师与商学院物流工程、大数据专业部分教师在商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专业交流活动。

首先,通识教育部主任助理褚正清介绍了《高等数学B》课程的相关教学内容和课时安排,解读了现行使用的教学大纲,以及在教学中学生对教学的各种反馈和学生期末考核等情况。随后,物流工程专业教师王丹丹就目前商学院学生对《高等数学B》课程的学习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在物流工程专业领域,要用到很多关于线性代数的相关知识,建议在以后的教学中对于《线性代数》课程适当增加课时或者加深教学内容,以便于她们在专业课教学中可以直接利用相关数学理论,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并且希望师资能够相对固定,由某一位数学老师专门负责某一专业,方便沟通交流;大数据专业教师田淑芳提出在她的专业课中,概率论使用较多,尤其是正态分布,希望在高等数学中强化一元正态分布讲解,便于他们在专业课中推广到多元的情况。最后,何向军教授根据《高等数学B》课程大纲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层次不一,有的学生为了就业,有的学生为了考研,我们要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学生情况进行特色化教学,对于像求导、积分这种在经济领域使用较多的数学知识点,对学生提高要求,课后增加相关练习,最好形成模块化教学;而对于一些非常复杂的推理过程,教学中可酌情删减。

最后,褚正清指出,在专业课的大背景下讲好数学课比单纯的上数学课要复杂,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了解专业课对数学的需求,适当调整课程内容和课时,更好的服务于专业课,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也希望可以拓宽交流渠道,教师间开展多种合作,提升教师个人素质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取得良好实效。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