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准备,精细落实,精彩呈现 ——《高等数学B》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0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凌雪岷)为应对新冠疫情,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通识教育部《高等数学B》课程组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上教学,华园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教与学的互动,体现出浓浓的“开学”味。

为了上好新学期的“特殊”课程,课程组的老师们做了精心准备,9位专职老师分工合作,做课件、录视频,置办教学设备,苦练软件操作,向学生展现“主播”范。尽管授课教师们接触和使用网络平台的起点不同,但在面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时,大家都没有畏难情绪和抱怨话语,而是比往年更早进入了开学准备状态,学习选用授课平台、研究课件、修改教案,研究、测试和解决各种网络技术问题。

课程组李红菊老师坦言:“作为初上路的‘新手主播’,为了上好线上课程,还‘威逼利诱’自己家人做试讲听众,以求取得更好的授课效果。现在的‘主播’课程,或有许多不尽然,希望同学们多包涵,多提意见,大家一起努力把课上好、学好。” 

授课过程中,如何与网络卡顿作斗争是师生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老师们对此也有应对备选方案:在QQ、腾讯会议上实现上课、签到、线上直播、视频学习、线上抢答。学习之路固然艰辛曲折,但路上总会有良师益友的帮助,使学习变得丰富而有趣。

经过首周的课程教学后,商学院国贸专业的李奇奇同学认为:“虽然上课方式变了,但在网络平台上,同学们发言更加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更多,更有互联网时代的特色”,张欢欢同学在体验网课学习后,感受到了网络与教育融合的魅力,她说:“虽然我与老师相隔千里,但是网课成了我们与老师沟通学习的媒介,在家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课程,同时还能查询到许多学习资料。此外,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老师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提出针对性建议,提高了学习效率。”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都将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线教学现在还处于尝试阶段,还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技术难题及教育伦理问题,对于这种新的教与学模式,我们还需要努力去适应和改进,但相信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一定会给广大师生带来许多启迪。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在网络上相遇、相知,在知识探索的道路上相携而行。新冠无情人有情,千里平台共此声,待到“疫”情平息后,线上线下长相容。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