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开学季,“疫”起云学习 ——《高等数学A》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0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马艳丽)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特别的春天,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不能如期开展。根据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网络教学的计划安排,通识教育部数学教研室《高等数学A》课程组在2月初着手开始准备线上教学。

《高等数学》是一门传统的理论课程,也是理工科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对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要求很高,是学生们普遍反映学习难度较大的课程。《高等数学A》课程本学期涉及电子通信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和信息工程三大学院,共有32个班级,由13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2人,讲师1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多年从事《高等数学A》课程教学的经验,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精湛。由于课程特点,以前都是以板书为主的教学形式,还没有开展过在线教学实践,且本学期教学任务长达90学时,突发的疫情,需要在短时间内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让老师们顿感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然而压力就是动力,有挑战才会有创新,没有太多时间思考“行不行”,老师们直接投入到了“怎么做好”的具体行动中,开课前,课程组负责人马艳丽老师组织团队开展研讨、修改课件、充实线上教学资源、优选线上教学平台,为顺利开课做充分准备。

平台选择与测试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提出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为此,教务处第一时间组织发出开课通知,建立雨课堂技术指导微信群,细心的指导老师们如何在网上开课。

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师们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购置了所需要的教学工具:耳麦、数位板、教材等。为了高质量地完成线上教学,老师们还设计了多种备选方案,如QQ直播,腾讯会议和QQ课堂等形式,做好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授课班级群建立、各个教学平台测试等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老师们精心准备的PPT)

教学内容准备

其实最困难的还不是线上平台的课程建立,而是教学内容的准备,课程原有的纯板书的教学形式在线上平台效果不够理想,所以需要PPT的辅助,为此老师们认真准备了PPT,针对这种线上授课的特点,斟酌每章每节的PPT如何制作。经过加班加点的工作,于2月15日完成了前两个章节也就是前四个周的PPT教案准备。

圆满完成开学第一课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以后,就正式进入到了线上授课的环节。考虑到雨课堂线上平台的容量、网速问题、系统崩溃等问题,老师们对此也有应对的备选方案,如QQ直播,腾讯会议和QQ课堂等形式。2月24日周一的第一次课,老师们担心首日网络卡顿,在开课前就向学生发布了电子版教材和PPT教案,同学们的反响也非常积极,从平台数据显示,有的同学不止学习了一遍,并认真做好笔记,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心得。

(老师们认真上课的样子)

作业与答疑

第一周课结束以后,老师们根据平台反馈的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把学习情况反馈给学生,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并及时完成作业。鉴于数学作业公式多、书写繁杂、学生居家条件限制等因素不便于文档上传的特点,老师们经过研究建议学生将作业拍照以图片形式上传,或者使用手机扫描软件扫描成PDF文件上传。总之,想学生所想,不给学生增加额外的负担和时间成本,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切从教学的角度出发,这是老师们教学工作的根本。

(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样子)

老师们同时开放了雨课堂平台、微信群和QQ群等进行课后答疑,后续会在每章结束以后增加专门的习题课和习题册。目前,第一周课已经结束,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后续期待更进一步的反馈以便不断改进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一起期待,待抗疫胜利之时,我们再聚美丽华园。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