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开辟网络辅助教学平台模块

发布日期:2019-06-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道军)《大学物理》课程是我校理工科专业学生学习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和先修课程。通识教育部对该课程的教学改革情况历来很重视,物理教研室前后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同时也获得了一些成果。比如演示实验辅助教学,物理案例分析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探索等。

在学校继续深化课程改革的倡导下,张季教授带领物理教研室全体老师于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期间,编写制作了一个大学物理辅助教学平台,并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进行了实际课堂教学辅助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平台的利用可以有效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加以监控,效果显著。

据了解,该平台设置了“课堂答题”、“在线测试”、“特别奖励”、“成绩查看”模块。“课堂答题模块”是教师用于课堂随时提问,学生作答,一学期对班级统计一次;“在线测试模块”是用于对物理某教学模块结束后的集中测试,学生可以在线作答,并自动批阅试卷给出成绩;“特别奖励模块”是用于对课堂表现特别突出学生的加分奖励,同时也可以对课堂表现特别差的同学加负分,作为惩罚;“成绩查看模块”是用于到期末时,每位授课教师从后台对各自班级的学生得分进行统计,统计结果可以客观的反映班级学生的学习过程情况。

此次改革填补了我校物理课程网络信息化教学的一项空白,有效的提高了物理课程的教学效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贡献了力量。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