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举办“关于具有连续接种与剔除策略的SIQR流行病模型”校本培训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0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马艳丽)5月8日下午,通识教育部教师马艳丽在教3四楼会议室为我部门教师作了一场“关于具有连续接种与剔除策略的SIQR流行病模型”的学术报告。通识教育部20余专任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通识教育部数学教研室副主任褚正清主持。

传染病历来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历史上传染病一次又一次的爆发和流行给人类生存和国计民生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污染,如肺结核、性病、禽流感等再次抬头蔓延,而一些新出现的传染病,如艾滋病(AID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等也来势凶猛。

传染病的防治关系到人类健康和国民生计的重大问题,对流行的疾病,需要采取控制措施,最直接的控制措施就是对易感者进行控制,使其尽量少的接触染病者或切断染病者的传染途径,以减少疾病的发生率;对于一些由动物引发或者在动物中蔓延的疾病,控制其流行的主要措施是消灭传染源和保护易感种群;剔除也是消灭传染源的重要措施;免疫接种也是防治易感种群受感染的有效途径。

本次报告会主要介绍了一类接种、剔除和隔离策略的SIQR流行病模型的全局稳定性态,依据传染病动力学仓室建模思想建立了该模型的仓室构图和微分方程模型,分析了无病平衡点和地方病平衡点的局部稳定性和全局稳定性问题。最后,指出接种、隔离和剔除等预防和控制措施均可使疾病的流行得以控制。报告完毕后,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报告在全体教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报告会,我部门教师认识到如何建立好一个传染病数学模型,如何通过计算得到模型的平衡点,如何通过计算机软件数值模拟验证理论分析的正确性,为我部门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

(审核人:王士赵  责任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