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实验物理A》、《实验物理B》考试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07
分享:

实验物理是一门理工科本科的必修课程,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好的考核方式既有利于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教学效果。为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学生做出客观全面的测评。根据教改精神及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在考核方式上做了如下安排:

一、考核的目的

1、测量和评价教学目标实现的程度;

2、推动教学目标实现的过程。

二、考核小组

组长:王士赵   

副组长:何亚梅 丁健

成员:刘道军  张季  吴永  程冬   芮品淑  李珍珍  吴苗  张英华

三、考核方式

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指标主要表现为通过阅读教材锻炼学生独立制定实验方案及步骤的能力,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的能力,正确使用实验仪器和排除故障的能力,运用基本物理实验方法进行实验设计的能力以及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与表达,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这些能力只能通过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来培养,也只能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来考评。

考试时将各班级分组(每16人一组),每一组按照学号操作对应的仪器。监考老师根据操作及数据处理情况综合给出分值。

四、考核对象

17级土木工程类本科学生(具体班级参照监考安排表)

五、监考时间及教师安排(见附件)

六、成绩评定

成绩考核过程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严格平时成绩的考核,包括预习、课堂操作、数据记录的有效数字及实验报告的书写。最后将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为总成绩。具体考核办法:平时成绩=实验报告成绩-相应考勤扣分。占总成绩的5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七、成绩登录

各任课教师填写各班该科目成绩登记表,按规定计算期评成绩。总评成绩=平时成绩50%+考试成绩50%。成绩登记表一式两份:教学秘书、院系各一份。上交要求:考查后上交学生卷面成绩登记表(手写)、平时成绩登记表、总评成绩登记表(打印);在学院统一时间内完成网上成绩录入。

通识教育部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