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室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07
分享:

为了满足学院发展的教学需要及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大学物理实验室通过几年的建设,已初步建立起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满足基本需求。从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都日趋成熟。众所周知,实验条件、实验队伍是实施实验教学的基础。但目前我院的实验项目种类、场地、环境设施等都有待进一步提高。按照学院实际情况及需求,物理实验室应从以下几方面规划建设:

1、场地及环境建设

随着学院教学层次的转移和提高,本科教学的比重逐年增加,实验人数会持续增加,教学任务会越来越重,借鉴同类院校的经验,实验室数量至少要增加到10个以上,每间实验室的面积应具备同时容纳30人左右进行实验的能力。根据部分光学、热学实验项目对环境的光线、温度、湿度、通风条件的要求,还需要建立一至两间暗室或相对封闭的实验室。以便能开展一些光学或热学的探索性实验。

2、实验项目结构建设

目前的实验项目多数以基础性实验为主,研究性、设计性几乎没有,这是我校物理实验的一个盲点,同时也不利于人才质量的培养。现阶段实验项目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主要就是针对这方面的实验需要增开。其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或探索性实验的比例基本达到6:3:1。另外,我院的专业多样化。各专业的特点不同,对物理的要求也不一样,如土木的各专业更倾向于力学、热学,电子类专业更倾向于电磁学。所以模块化开设实验能更好的服务好专业课程,也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要求。

3、任务能力建设

按照实验室功能可以将实验室分为演示和操作实验室两类。作为学院传授自然科学知识的专业基础课,其也有通识教育的功能,为了能在全院师生中起到科普教育的目的,演示实验室的建设是首当其冲的。它的实验项目可以涉及到前沿学科领域、生活领域的物理现象及原理,深入浅出的展示和说明对于学生必然能点拨一二。培养其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对于知识的探索欲望。操作实验室除了可以承担正常的教学外,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对实验室进行开放,最大限度的利用实验室,同时也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很好学习机会。结合我院实验项目,我们需要编写一部实验教材,这样学生在预习实验原理时更有针对性,能节省大量熟悉仪器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对实验操作上有更充分的时间。能充分反映现代实验水平的一个指标:仿真实验,本实验室也为空白,在这个方面必须有所突破。

4、实验师资队伍建设

实验教师队伍是实验教学质量的保障,学历结构合理、专业多样、科研方向不同等都有利于学生综合知识的培养,所以优化目前教师的结构势在必行。而且对于教师指导实验时处理和排除故障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都要做必要的培养和训练。

5、实验室管理建设

实验室管理是一项繁重的任务,同时也是一门学问。为了能很好的发挥实验仪器的性能,做好仪器的存放与维护是十分必要的,若有简单的维修那就更好了,这当然需要实验室管理员科学的安排及合理的规划。除此之外废旧仪器报废、低值易耗品使用、安全设施建设、档案建设、学生实验安全教育、实验室制度完善与落实、实验报告的存放等都需要综合考虑的。